3/06/2009

提醒

前陣子,我就像駛入了不知多長的隧道,只有微微的燈光不斷重複從我眼角閃過。
夢想被現實一點一絲的消磨,直到這世界提醒我

《不老騎士》說:人有夢就應該要追,81歲都做得到,更何況是你!
笑完哭完後,內心的澎湃逐漸化成一道道漣漪 寧靜

社會學時,拿出幾百年前就想送出去的照片,
在想提醒身旁的人別忘記夢想時,自己得先緊緊抓牢才是。
於是在那段「睜開眼是夢想 閉眼也是」的時光過了半年後,又有機會指著照片說故事。

《渺渺》 讓我不斷指著螢幕說:那是第二排教室!啊!那是合作社阿姨!我們學校真漂亮!
夢想使人勇敢、堅強。在許多年後,還擁有美麗的記憶。

寧靜與直線會讓人對速度產生錯覺,
留心車窗外被風吹動的樹葉,或許能抓住那被現實侵蝕的夢想!

我希望,每一次我踏入校門,都能多少保有當初澎湃的心情和一些勇敢: )

當看到遠方光點時,便可以更闊步地向前邁進吧!

      記得當初爬上高處的勇敢,和夢想在握的喜悅。
     18歲後,只能在小朋友不在時,搶下他們的地盤。
     我們內心渴望!8歲到81歲都愛做夢和玩夢才是。

  畢業後,你可能會忘記課本內容,卻牢記每一句閒聊中的智慧,
       和太陽灑在椰子樹間的溫暖!

        這次上了山,接著就一同下海吧!

2/20/2009

waiting for...

回音 要多久多遠才聽得到?
penny說:17公尺以內的室內感受不到回音。


那什麼東西值得你等多久?

一封信,
一個回應,
一片落葉,
一朵紅花,
一件包裹…


可能是

一星期,
十秒鐘,
夏天過去,
春天來臨,
七個工作天…

但如果是,一個人、一段友誼、一緣份…
那我必定願意比今天下午等的鬆餅還要久!







如果說,等待比鬆餅還有更好的滋味,你信不信: )


2/15/2009

街友訓練營!

2009/02/08~12 

街友訓練營-包你不怕髒、不怕累、不怕黑、不怕蟲!但你會很想家!



我們一行人完成了十年來未有人完成的艱辛路程(霧社先鋒營+曲冰拓荒隊),但02/12之後,會有無數人將持續一直一直走下去、拓下去!
這五天,我一直覺得沒有什麼比這五天還要再痛苦的事情了!期間,我有兩次痛苦到想死,永遠都在計算著何時可以回去過我正常人的生活。


第一天夜晚裝備檢查完後,我們在仁愛高農操練,揹著我那25公斤的登山大背包,爬「患難牆」、「忘我門」,在半夜12點時還夜拓「廬山線」。

患難牆:類似河堤旁的防波堤,必須徒手向上爬,但因為背包太重,屢次向後傾。又由於土石鬆軟,上頭的人把土往你身上踩,當然你也是這樣對下頭的人。但是當我手軟腳軟無法抓住土石時,謝謝最上面的同其拉我們一把!

忘我門:這是我第一個想哭又想死的難關。必須揹著登山背包趴下,利用手肘和膝蓋匍匐向前進100公尺左右。但因為背包太重,根本無法好好的將它安置在背上,因此全程我就像是個殘障的小乞丐一樣,只能一點一點地往前移動。許多人的手腳瘀青,衣服磨破…為的是讓我們忘記自己的成見和驕傲,的確!那時我的自尊全都瓦解了!


夜拓廬山線:在往廬山的公路上,每小隊往右邊的樹叢闖入,夜晚,我們不知會有什麼蟲子、蛇出沒,以及會不會有什麼意外發生。只能緊緊抓住兩旁的樹枝、地上的泥土,和前後的同期。在這第一夜,我驚訝地發現,自己竟可以如此快速地愛上陌生人(因為見面時,已是天黑,在忘記彼此名字、不知對方長相時,我的認知下,我們都是陌生人)。或許是因為巨大的恐懼在面前的關係,當下我的確拋棄了許多成見。只聽見前面對後頭的同期說:小心前面有落差!記得抓住右邊的樹幹…




第二天,換上小背包,經過第一保先道路、第二保先道路(讓台電工作人員進入維修電塔的道路),爬上好漢坡,抵達務社的高峰!然後再往下拓荒。經過叢林、姑婆芋林、竹林和921地震、多次颱風所造成的斷垣殘壁、土石流,所有人接近了最「真實」的大自然。這段路程即20年前「霧社先鋒營」的部分行程。

晚上,經過小隊的表演後,就是「一個人的夜教」!我們必須獨自一人走完一段山路,經過碧湖,和路上讓人不免想像豐富的樹影和聲響。途中,每個人心裡所想的不盡相同。有的是害怕到大哭、有的是完全不擔心不害怕,儘管學長在出發前講多少的鬼故事。而我,除了害怕迷路外,當我害怕黑暗和不安將自己吞沒時,想著的全是「為了往後更美的旅程,我得勇敢下去」。



第三天,揹上登山背包,但已經不是先前的重量了!因為我們必須揹上共同裝備,帳篷、軍毯、鍋子、瓦斯爐、食材…尤其是男生,他們尤其辛苦!當有人受傷無法背時,他們就得一肩扛起!這天我們開始了傳說中的「曲冰拓荒隊」路程,一路上都是沙塵,你會驚訝!美麗的南投群山,竟有著一道道醜陋的傷痕,隨著漫天的塵土,我們一步一步走得很沉重很艱辛!我們不知道走上了這個陡坡後,是否有平地?轉過著個彎後,是否可喘口氣?爬完這座山後,是否就抵達紮營地?就這樣一直一直一直走,期間,在濁水溪上游溪畔上,背著背包躺在沙地上,彷彿就到了天堂…最後,我們那天走了10個小時,從霧社,經松林部落、曲冰遺跡,最後在萬豐村停下腳步。到了夜晚,許多人哭了!後悔了!而我那時也超想罵髒話、很想大哭,直到最後告訴我們再2公里!再2公里路程就到了時,我才願意抬頭看滿天的星斗。

「曲冰」原本是二、三千年前布農族原住民人們棲息定居的部落,而曲冰在布農族語的意思及土地貧瘠。後來,他們遷往現在的「萬豐村」,萬豐村是祈求豐收而取的名字。



第四天,我們必須從萬豐村前進至法治村,這兩個村落都是非常純樸的布農族部落!但是沒有機會和他們做深入的接觸真的很可惜!不過大家的心情異常之好,因為還有什麼情況會比昨晚更糟呢?更何況再撐一天!再一天!就可以遠離這個恐怖的鬼日子了!因此,頓時間,每個人的背包好像都輕了許多,腳步也漸漸輕盈!直到我們必須橫跨濁水溪時,我才大呼:不可能!天氣那麼熱,我們還得走一天,腳一定會爛掉!但是,一定要走!我們勾起手,橫跨兩次濁到不行的濁水溪!幸好是冬天,水只有到接近屁屁的地方,如果是夏天一定不得了!第四天是個充滿希望的一天!但是我們卻在12點就寢後,2點左右醒來收時帳篷,準備踏上第五天的路程!


第五天,我們翻過武界和埔里鎮之間的那座山!也是所謂的「白雲的故鄉」因為爬上上頭時,白雲踩在我們的腳下!大約走了8小時後,我們完成了「曲冰拓荒隊」的所有路程!
(由於武界只有國小,所以武界國中以上的小朋友們每天早上都得起大早搭乘接駁車到埔里鎮念書)



這五天,我感謝每個夜晚都有圓圓大大的月亮和滿天星斗的陪伴,夜教時、曲冰遺址時,我只能夠藉著黑夜中的希望讓自己更有勇氣!我們也走了一座下個月才完工的隧道,所以我們是第一批過客噢!

在第一晚我全然信任身旁的陌生人,但卻在之後,我又變成了在一旁默默觀察大家的傢伙。因為大家來自不同的大學、科大、技術學院…我便情不自禁地偷聽、偷看他們的一舉一動!但我仍是驚訝,人沒那麼脆弱,人可以拋棄自私和成見,人可以百分百是團體的動物…儘管可能只有那五天。雖然很痛苦,但真的只要咬牙一過,好像所有痛苦都不再是痛苦。而且因為經歷太深刻了,我卻永遠忘不了!最後回憶會忘記當初身體的痛苦,留下高山上的美景和每次抵達後的成就感吧!

p.s.這五天我喝了近10公升的生水,五天沒洗澡,腳趾全都是水泡,頭髮變成黑人頭…上頭還有鹽結晶和沙塵。 天啊!我不要再說了!真噁心…不過我回家後洗了兩次澡噢!:)




                  碧湖





                曲冰遺址

               白雲的故鄉-武界

http://nantou.mmmtravel.com.tw/ 圖片來源。

2/08/2009

一半;另一半

一半的我


因為我們是凡人,所以時間和空間占了凡人們之間關係是否改變的重大因素。到了最近的時間點,面對我們無力抵抗的時空,我開始少說些風花雪月的好聽話了…

當我們還是個孩子,要離開你的時候,都會互相說著「要當大人眼中的例外」,我們會一直這樣子處下去!然後,當我爬過一階又一階樓梯,翻過一座又一座的山丘,遇見新的人時,說的話便沒有從前浪漫。

接著,秋天過了,冬天壟罩我:而非我們。我心底只有不時地想念你,結果很久很久以後,我才發現,原來你也很寒冷。當然,這只是我的猜測…
如果有一天!你我都被現實弄得混濁,最後時不知味時,我會告訴你:
雖然現在或未來,你給我的幸福變得渺小、短暫,但這都是必要的。
我生命中必要的!就像綠色的草、紅色的花、藍色的天… 就像空氣,就像水…
就像我哭時是因為有沙,
你就是沙。
必要的,佔有的時間可能不多;我不一定會每分每秒注意你,就像我不會無時無刻注意著空氣一般…

另一半的我

過去將和我一起一直處到永遠,
(不再是我自己活在過去了,是過去和我一起走下去)
你也說好要永遠。

2/07/2009

街友訓練營?

由於我的某高中同學將我拉去某社團,因此在大一這段期間就開始了9階段的訓練!

明天即將展開第三階訓練! 原本我希望等訓練結束後再把感想和體悟整理出來,但是由於前一晚的心情真是太焦慮了,所以我覺得應該記錄一下出發前的心情,說不定等我回來以後會覺得很有趣: )
為什麼很焦慮呢?
第一、五天不能洗澡...(應該一堆人都會對我說:天啊!這實在是太適合你了,薛吉!!)
第二、收完我的包包後,驚覺它竟有25公斤!妹妹我要揹著他闖蕩5天...
第三、我偷偷問學姊到底有沒有廁所? 當然是沒有! (難道要挖洞嗎? 會變成黃金山吧?!)
又因為上次的訓練(從金山翻過陽明山走到天母公園共37.5公里路程)使得我在第一天下午就開始想家...我這個小草莓想到明早就要開始魔鬼營時,心情真是低落啊! 不過這一切都是我自找的=..=
哼哼! 「要是我平安回來」,小草莓也會變成小鐵人!
等著我的好消息吧: )

12/19/2008

巧合

你又遇見誰  


  很久很久以前,大概從國二開始,我開始有這樣的幻想。幻想在黑矇矇的街道上,遇見哪個我很喜歡的人。所以我時不時地會自告奮勇地出去買...宵夜,那時候還住在金山,從家裡穿過一條頗長的街道後,就會到稍為熱鬧的街上。每當我披著微弱,有時還一閃一閃的路燈燈光時,會幻想再走個20步,誰就會出現在我面前,那我要說什麼? 或者,突然有個強光打在我臉上,前面那輛車子裡或許是誰誰誰…。總覺得,我呀!常常這麼走,總有一天會遇見的。當然,一次都沒遇到。



  讀了高中,這種幼稚的幻想就不太常出現在我腦子裡。或許是因為發現當這樣子的幻想有個前提時,就不用那麼夢幻了。這個前提就是,我和我希望遇見的人都跑到一個框框裡兒來了。所以我開始可以用比較「科學」的方法,像是觀察有沒有固定出現的時間、地點,假借各種名目在校園晃晃,說不定(又不科學了)就有幸運的事情發生。通常,這種奇怪的舉動,敝人我在羞赧時期會獨自一人完成。但是當我奇怪的行為被別人發現時,就索性拉著他跟我一起玩這樣子的蠢遊戲。



  畢業了之後,我又回到像國中那時的舉動,不過不是晚上出來買宵夜,而是下了公車後,在可能案發的空間裡(科學!),東看看、西望望,不是看有沒有車…,是測試今天幸不幸運,能不能遇見誰。而在校園裡,因為大學生普遍都很ㄍ一ㄥ(呃,我是指我),所以都是快速地趕上課、趕下課。有時候遇到熟識的人,還會因為距離太遠,跑過去太累太白吃,就假裝沒看見!



  我不知道這樣子的遊戲能夠玩到哪時,或許只要心中一直都有一個想遇見的人,就可以一直玩下去吧!


撿起來



  有時候,其實有可能只為了簡單的目的,而有動力吧!「活著,就只是為了好好活著。」因為沒有什麼機會讓我覺得能活著是件了不得的事情,所以覺得生活雖然充時卻索然無味。很多最初的夢想,或初衷,真的很容易遺忘,因為太多現實中的枝微末節,讓我忘卻了曾經你夢寐以求的目標。因為這樣,當站在另個位置時,就會反過來覺得從前某個時候多麼美好,但是記憶總是在誇張某些好或壞,有了許多次的經驗,我知道,一個活在過去的人,大概就是這樣,心靈的適應總是比現實晚一拍。或許,這也不是件不應該的事情,只希望「生活,也可以就只是為了好好生活。」    



  因為掉入複雜的世界太久,我真的忘記了什麼!你的幾句話,或許只是個問候,輕描淡寫地讓我記起什麼。只希望下次別太早忘記。






11/28/2008

<世紀末的華麗>

今日國文課上的是朱天文的<世紀末的華麗>,某位同學說:或許是對20世紀末期做一個瀏覽和總結…。整整兩個小時,雖然頗認真在上課,但其實卻被另團煙霧纏繞。直到因為種種原因,終於有時間也有心情說話時,才猛然想起他說的那段話。在那之前,我的頭髮亂糟糟。常常不自覺想起吉光片羽的景像,然後感嘆一聲或默默說句「白癡」。

-關於常掛在心上的夢想。
今天和芃諭、文揚去選舉研究中心面試,希望能擔任電訪員並且賺點錢(…)。雖然我不斷強調某位同學有趣的台語,但另外一點是關於夢想這東西。一年多前,我日思夜思的,就是哪天可以去選研打工。眼看不久之後,過去曾經的小夢想即將實現,究竟,實現夢想後,我會對此有失落因而找到新的夢想靠岸點、還是嘗到實現夢想的喜悅,抑或…。

-關於得不到和沒能力得到的東西。
大概有一整天的時間,我時時刻刻都在想著這問題。幾次想著:算了!反正我也不能得到,那就順其自然,我不想也不管了!但是還是讓我拖到回音的返來,然後再繼續覺得某遠處仍有一絲光線。

-關於沒有回的明信片。
起初會推托說沒時間,其實沒心情、不知道怎麼說,或許才是真的原因。
我告訴了一堆人,
近日我的舊夢想又重新燃燒-哼!未來我要當個翹腳捻鬍鬚的高中老師。起因是游大姐的不斷灌輸和身體力行,以及周哥吩咐TA們去收柳丁事情,使我覺得這真是我未來的好歸宿!
以及別看薛吉這副德性,在前一陣子兵荒馬亂的新生盃辯論賽中,可是連打六場比賽得到最佳辯士噢!但是過了一段時間,明天又是民主盃的討論了。
薛吉在剪剪貼貼自傳以及發出30張破爛的名片後,成為嚕啦啦41期見習。想當初我們可是反共青年軍呢!接下來就是9個階段的訓練囉!
期中考9科終於過去了,我的評語是 no comment!

一個世紀有很多東西很多題材可以提。一個小小人物的幾個慌亂星期,提的或許只是芝麻綠豆,但人啊!心煩不就因為芝麻、因為綠豆嗎?朱天文在<世紀末的華麗>擺了讀者一道,什麼物質、什麼奢華、什麼東西都會消失都會過去,能永恆的是文字底下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