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2009

牛度姐妹花

期末考前的星期六,興沖沖的開車到「迷路一個小時、學生也不知道音樂系館在哪、開車遇到牛,這麼大的東海大學」,參加度咪的中提琴畢業獨奏會!

牛姐前一天才從蘭嶼抓飛魚回來,看著度咪,嘴裡讚嘆著:好美噢!
但是演奏結束,掌聲響起,過了許久大家屏息看著度咪,果然!不管前一刻演奏地多動人,這一刻度咪總是讓大家開心地笑著。這時我媽轉過頭問我:這真的是你國中老師啊?怎麼這麼可愛?我和牛姐便異口同聲的回答:他就是這樣,一直都是這樣!

當時那個令人頭疼的306和超麻吉牛度姐妹花的聲音,便隨著那段我不熟悉的中提琴旋律一起在我耳邊迴繞。畢業後不久,我們信誓旦旦說有些東西怎麼樣都不會變!兩三年後,我相信我們都知道,那段回憶雖然在現實生活中不再占有最大比重,但卻是許多幸福和快樂的基礎。那一刻,我竟然才突然明瞭,原來那時我們說有些不會改變的東西是什麼!

是那個讓大家覺得快樂的原因。

謝謝度咪的邀請: )
還有,牛姐現在玩到哪裡去了呀?

4/10/2009

打電話

喂~您好,我是政治大學政治學系的學生,請問ooo先生/小姐在嗎?
是這樣的,我們正在替系辦更新畢業系友們的通訊資料,並且通知各位學長姐接下來會有一場系友大會!請問方便我更新您的資料嗎……

是詐騙集團吧;請你稍等;他還沒回來噢;你打錯了;
您的電話將轉接到語音信箱…
我們現在不在家,請你留話…
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嘟…

我看沒有必要了吧!           他已經不在了。

真的非常謝謝您,那我們會將邀請卡以紙本和電子檔的方式寄到您剛剛給我的通訊位置!
噢…我中風了,行動不便,不會參加了!

最近陷入了無窮無盡的打電話世界!
今天第一通打成功的電話,那位老學長已作古了。
正式打電話前,都還可以嬉鬧說:打過去是要問「他還在嗎?」的蠢話。
真正打通後,卻是電話兩頭的半秒沉默。
生老病死在年輕人眼裡看似遙遠…
但是連上線後卻是一個個清楚又現實的存在。
所以,趕快去抱抱愛的人,牽牽同學的手,說說關懷的話吧!
那時候,如果還可以牽著一個伴走在有月亮的河堤上一定很幸福!


3/07/2009

小女生的風花雪月紙條

今天突然興致一起,把塞在鞋盒子裡的信和卡片一一「敲」出來。

有一封和小學老師的信上寫著:「……終於放暑假了,不過我猜你早就把作業都寫完了吧!真是受不了你的酷欸!」
是啊!想當年我可是沒放假就先把功課都解決的乖寶寶李佳晏呢!有時還會兼當弟弟的打手(一面50元)。只是沒想到現在淪落到如果在星期天寫完就算是萬幸了!吳佩倪說,算命師跟她媽媽說她只會認真念書到16歲,我猜,應該是有其他更重要的事情得去忙吧!

有好幾封信、好幾張卡片跟你說:我們要永遠當好朋友噢!
雖然有些人已經留不住,但是看到那幾句話,就會勾起幾年前我們還純真可愛的模樣…
也有幾張卡片打開後,只寫著:oo節快樂!
甚至連署名的人是誰都快想不起來。

到了國中,就多了許多折的整齊又美美的紙條。
有聲稱可以為妳兩肋插刀的宣示內容。
有替你打抱不平,某某某怎麼可以這樣對你?
有偷偷打小報告的內容。
有看過一次就不敢再打開的。
有告訴你有多喜歡你這個朋友,下一封卻是說要絕交的。
有再也見不到的朋友留給你那時他還快樂的字句。
有我珍藏許久的某某人電話號碼,卻好像從來沒打出去過。
有我買好卡片後,再求別人寫給我的那種。
有那種收到信後便在床上打滾的內容;也有已經模糊和曾經被揉得爛爛的痕跡。

高中之後,多了幾款報紙剪貼的,和用毛筆揮毫的。
高一高二還挺清純,高三以後,一堆不三不四的字句都使出來!
有高二、三時,密謀如何在教師節給「鄭妹」驚喜的企畫紙條。
有袋高二詩歌頌時,因為大家太羞赧所以老師請每個人都寫一張的建議紙條。
有和隔壁班同學抱怨東抱怨西的大紙條。
有忘記同學生日,想草率先傳張「衛生紙紙條」擋一下,卻又覺得太沒誠意不敢傳出去的衛生紙。
還有高三那年掛在聖誕樹上小寶替我告白的保麗龍片。
和一疊壓在課桌下許久的美麗明信片。

雖然現在已經不能夠拿著你寫給我說:「永遠是好朋友,希望妳快樂,對不起,謝謝,我愛你…」的卡片追著你跑!但現在能這樣回憶,已經很棒了!所以現在我也要多寫一點: )

幸好小女生喜歡傳紙條,每逢過年過節禮貌性的還會給張卡片,下次同學會就該要求大家帶著當時的紙條和卡片,不然小小的腦袋瓜哪裝得下那麼多可愛的青春咧?

噢!念大學後就再也沒收到紙條了ˊ..ˋ



小學時,我很有毅力地和我的小四導師,之後去台東念書的老師通了好久好久的信!不過我這虎頭蛇尾的個性也反映在上頭,最後是怎麼開始不再寫的我也忘了…


3/06/2009

提醒

前陣子,我就像駛入了不知多長的隧道,只有微微的燈光不斷重複從我眼角閃過。
夢想被現實一點一絲的消磨,直到這世界提醒我

《不老騎士》說:人有夢就應該要追,81歲都做得到,更何況是你!
笑完哭完後,內心的澎湃逐漸化成一道道漣漪 寧靜

社會學時,拿出幾百年前就想送出去的照片,
在想提醒身旁的人別忘記夢想時,自己得先緊緊抓牢才是。
於是在那段「睜開眼是夢想 閉眼也是」的時光過了半年後,又有機會指著照片說故事。

《渺渺》 讓我不斷指著螢幕說:那是第二排教室!啊!那是合作社阿姨!我們學校真漂亮!
夢想使人勇敢、堅強。在許多年後,還擁有美麗的記憶。

寧靜與直線會讓人對速度產生錯覺,
留心車窗外被風吹動的樹葉,或許能抓住那被現實侵蝕的夢想!

我希望,每一次我踏入校門,都能多少保有當初澎湃的心情和一些勇敢: )

當看到遠方光點時,便可以更闊步地向前邁進吧!

      記得當初爬上高處的勇敢,和夢想在握的喜悅。
     18歲後,只能在小朋友不在時,搶下他們的地盤。
     我們內心渴望!8歲到81歲都愛做夢和玩夢才是。

  畢業後,你可能會忘記課本內容,卻牢記每一句閒聊中的智慧,
       和太陽灑在椰子樹間的溫暖!

        這次上了山,接著就一同下海吧!

2/20/2009

waiting for...

回音 要多久多遠才聽得到?
penny說:17公尺以內的室內感受不到回音。


那什麼東西值得你等多久?

一封信,
一個回應,
一片落葉,
一朵紅花,
一件包裹…


可能是

一星期,
十秒鐘,
夏天過去,
春天來臨,
七個工作天…

但如果是,一個人、一段友誼、一緣份…
那我必定願意比今天下午等的鬆餅還要久!







如果說,等待比鬆餅還有更好的滋味,你信不信: )


2/15/2009

街友訓練營!

2009/02/08~12 

街友訓練營-包你不怕髒、不怕累、不怕黑、不怕蟲!但你會很想家!



我們一行人完成了十年來未有人完成的艱辛路程(霧社先鋒營+曲冰拓荒隊),但02/12之後,會有無數人將持續一直一直走下去、拓下去!
這五天,我一直覺得沒有什麼比這五天還要再痛苦的事情了!期間,我有兩次痛苦到想死,永遠都在計算著何時可以回去過我正常人的生活。


第一天夜晚裝備檢查完後,我們在仁愛高農操練,揹著我那25公斤的登山大背包,爬「患難牆」、「忘我門」,在半夜12點時還夜拓「廬山線」。

患難牆:類似河堤旁的防波堤,必須徒手向上爬,但因為背包太重,屢次向後傾。又由於土石鬆軟,上頭的人把土往你身上踩,當然你也是這樣對下頭的人。但是當我手軟腳軟無法抓住土石時,謝謝最上面的同其拉我們一把!

忘我門:這是我第一個想哭又想死的難關。必須揹著登山背包趴下,利用手肘和膝蓋匍匐向前進100公尺左右。但因為背包太重,根本無法好好的將它安置在背上,因此全程我就像是個殘障的小乞丐一樣,只能一點一點地往前移動。許多人的手腳瘀青,衣服磨破…為的是讓我們忘記自己的成見和驕傲,的確!那時我的自尊全都瓦解了!


夜拓廬山線:在往廬山的公路上,每小隊往右邊的樹叢闖入,夜晚,我們不知會有什麼蟲子、蛇出沒,以及會不會有什麼意外發生。只能緊緊抓住兩旁的樹枝、地上的泥土,和前後的同期。在這第一夜,我驚訝地發現,自己竟可以如此快速地愛上陌生人(因為見面時,已是天黑,在忘記彼此名字、不知對方長相時,我的認知下,我們都是陌生人)。或許是因為巨大的恐懼在面前的關係,當下我的確拋棄了許多成見。只聽見前面對後頭的同期說:小心前面有落差!記得抓住右邊的樹幹…




第二天,換上小背包,經過第一保先道路、第二保先道路(讓台電工作人員進入維修電塔的道路),爬上好漢坡,抵達務社的高峰!然後再往下拓荒。經過叢林、姑婆芋林、竹林和921地震、多次颱風所造成的斷垣殘壁、土石流,所有人接近了最「真實」的大自然。這段路程即20年前「霧社先鋒營」的部分行程。

晚上,經過小隊的表演後,就是「一個人的夜教」!我們必須獨自一人走完一段山路,經過碧湖,和路上讓人不免想像豐富的樹影和聲響。途中,每個人心裡所想的不盡相同。有的是害怕到大哭、有的是完全不擔心不害怕,儘管學長在出發前講多少的鬼故事。而我,除了害怕迷路外,當我害怕黑暗和不安將自己吞沒時,想著的全是「為了往後更美的旅程,我得勇敢下去」。



第三天,揹上登山背包,但已經不是先前的重量了!因為我們必須揹上共同裝備,帳篷、軍毯、鍋子、瓦斯爐、食材…尤其是男生,他們尤其辛苦!當有人受傷無法背時,他們就得一肩扛起!這天我們開始了傳說中的「曲冰拓荒隊」路程,一路上都是沙塵,你會驚訝!美麗的南投群山,竟有著一道道醜陋的傷痕,隨著漫天的塵土,我們一步一步走得很沉重很艱辛!我們不知道走上了這個陡坡後,是否有平地?轉過著個彎後,是否可喘口氣?爬完這座山後,是否就抵達紮營地?就這樣一直一直一直走,期間,在濁水溪上游溪畔上,背著背包躺在沙地上,彷彿就到了天堂…最後,我們那天走了10個小時,從霧社,經松林部落、曲冰遺跡,最後在萬豐村停下腳步。到了夜晚,許多人哭了!後悔了!而我那時也超想罵髒話、很想大哭,直到最後告訴我們再2公里!再2公里路程就到了時,我才願意抬頭看滿天的星斗。

「曲冰」原本是二、三千年前布農族原住民人們棲息定居的部落,而曲冰在布農族語的意思及土地貧瘠。後來,他們遷往現在的「萬豐村」,萬豐村是祈求豐收而取的名字。



第四天,我們必須從萬豐村前進至法治村,這兩個村落都是非常純樸的布農族部落!但是沒有機會和他們做深入的接觸真的很可惜!不過大家的心情異常之好,因為還有什麼情況會比昨晚更糟呢?更何況再撐一天!再一天!就可以遠離這個恐怖的鬼日子了!因此,頓時間,每個人的背包好像都輕了許多,腳步也漸漸輕盈!直到我們必須橫跨濁水溪時,我才大呼:不可能!天氣那麼熱,我們還得走一天,腳一定會爛掉!但是,一定要走!我們勾起手,橫跨兩次濁到不行的濁水溪!幸好是冬天,水只有到接近屁屁的地方,如果是夏天一定不得了!第四天是個充滿希望的一天!但是我們卻在12點就寢後,2點左右醒來收時帳篷,準備踏上第五天的路程!


第五天,我們翻過武界和埔里鎮之間的那座山!也是所謂的「白雲的故鄉」因為爬上上頭時,白雲踩在我們的腳下!大約走了8小時後,我們完成了「曲冰拓荒隊」的所有路程!
(由於武界只有國小,所以武界國中以上的小朋友們每天早上都得起大早搭乘接駁車到埔里鎮念書)



這五天,我感謝每個夜晚都有圓圓大大的月亮和滿天星斗的陪伴,夜教時、曲冰遺址時,我只能夠藉著黑夜中的希望讓自己更有勇氣!我們也走了一座下個月才完工的隧道,所以我們是第一批過客噢!

在第一晚我全然信任身旁的陌生人,但卻在之後,我又變成了在一旁默默觀察大家的傢伙。因為大家來自不同的大學、科大、技術學院…我便情不自禁地偷聽、偷看他們的一舉一動!但我仍是驚訝,人沒那麼脆弱,人可以拋棄自私和成見,人可以百分百是團體的動物…儘管可能只有那五天。雖然很痛苦,但真的只要咬牙一過,好像所有痛苦都不再是痛苦。而且因為經歷太深刻了,我卻永遠忘不了!最後回憶會忘記當初身體的痛苦,留下高山上的美景和每次抵達後的成就感吧!

p.s.這五天我喝了近10公升的生水,五天沒洗澡,腳趾全都是水泡,頭髮變成黑人頭…上頭還有鹽結晶和沙塵。 天啊!我不要再說了!真噁心…不過我回家後洗了兩次澡噢!:)




                  碧湖





                曲冰遺址

               白雲的故鄉-武界

http://nantou.mmmtravel.com.tw/ 圖片來源。

2/08/2009

一半;另一半

一半的我


因為我們是凡人,所以時間和空間占了凡人們之間關係是否改變的重大因素。到了最近的時間點,面對我們無力抵抗的時空,我開始少說些風花雪月的好聽話了…

當我們還是個孩子,要離開你的時候,都會互相說著「要當大人眼中的例外」,我們會一直這樣子處下去!然後,當我爬過一階又一階樓梯,翻過一座又一座的山丘,遇見新的人時,說的話便沒有從前浪漫。

接著,秋天過了,冬天壟罩我:而非我們。我心底只有不時地想念你,結果很久很久以後,我才發現,原來你也很寒冷。當然,這只是我的猜測…
如果有一天!你我都被現實弄得混濁,最後時不知味時,我會告訴你:
雖然現在或未來,你給我的幸福變得渺小、短暫,但這都是必要的。
我生命中必要的!就像綠色的草、紅色的花、藍色的天… 就像空氣,就像水…
就像我哭時是因為有沙,
你就是沙。
必要的,佔有的時間可能不多;我不一定會每分每秒注意你,就像我不會無時無刻注意著空氣一般…

另一半的我

過去將和我一起一直處到永遠,
(不再是我自己活在過去了,是過去和我一起走下去)
你也說好要永遠。